新北市中正國中台灣母語日實施計畫
跳到主要內容區

新北市土城區中正國民中學

校園網站

:::

活動宣導

:::

新北市中正國中台灣母語日實施計畫

新北市中正國中推動本土語暨221台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計畫

一、計畫源起
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99年通過決議,將每年的2月21日定為世界母語日,提倡使用母語,以保存語言和文化多樣性。台灣由多民族組成,除了官方語言的國語之外,還有台語、客家語、原民語、新住民語等等。然而,因為居住的移動等因素,現代的學生接觸母語的機會相對減少。為促進母語傳播運動,宣揚母語,除了本土語言課程的開設外,同時辦理母語日的相關活動。
二、依 據: 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。
三、目標:
(一)營造生活化的台灣母語學習環境,使學生自然學會台灣母語。
(二)落實本土教育推展,充分的了解台灣母語文化之美與內涵,增進多元文化
認識,增進各族群間之瞭解、尊重、包容及欣賞,促進社會和諧。
(三)充分瞭解台灣母語文化的內涵,推展並營造臺灣母語學習之優質環境。
(四)藉由台灣母語俗諺海報製作,提昇對台灣母語之認識。
四、承辦單位:本校教務處。
五、實施對象:中正國中全體同學。
六、辦理內容:
(一)每學期辦理閩台語、客語、原民語之朗讀暨演講比賽。
(二)配合母語日利用朝會時間由學生上台進行閩南語及客語朗讀。
(三)本土語情境海報專區,提高同學對各種本土語言的認識。
七、實施方式:
(一) 台灣母語日活動
1. 訂定每周四為「台灣母語歌謠日」,於中午即掃地時間撥放閩南語、客語
或是原民語歌曲,利用歌曲的推廣增進對各種語言的熟悉度。
2、2月21日世界母語日:利用當週朝會時間,辦理台灣母語朗讀,培養學生
認同、欣賞自己的語言。
(二) 本土語語文競賽:
 每學年上學期辦理閩南語、客語演講及朗讀比賽,及原民語朗讀比賽。
 培訓優秀本土語選手參加市賽或全國賽。
(三) 利用學校網站、導師會報及週會:宣導推動臺灣母語日、221世界母語
日理念。
(四)結合社區進行在地文化探索活動,認識鄉土,愛惜自己的本土文化。
 (五)成果布置於校園公布欄及網路公告
八、預期效益
(一)透過活動的實施,學生能認識世界母語日暨本土文化的內涵。
(二)增進全校師生應用台灣母語及本土俗諺的能力,進一步認同本土文化。
九、本辦法呈校長核可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