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正國中D.school「五月天」計畫 從幼兒培養「DHA」人才
跳到主要內容區

新北市土城區中正國民中學

校園網站

:::

活動宣導

:::

中正國中D.school「五月天」計畫 從幼兒培養「DHA」人才

謝政達副市長在合作意向模型上面簽名見證中正國中將與4所幼兒園共同發考「五月天」計畫

【新北市訊】新北市「ZhongZheng D.School

今(6)日於中正國中揭牌,全台首創將矽谷最夯的「設計思考」結合生活科技課程,並首次向下延伸至幼兒教育,副市長謝政達也化身為一日園長,與中正國中非營利幼兒園的幼童從遊戲及動手作中學習設計思考。
謝政達副市長表示,設計思考是「以人為本」來解決問題,從需求出發找到創新的方案,並創造可能性。新北市透過建置國際級的「跨域實創教育廊帶(D.School)」,整合「設計思考」與「生活科技」課程並延伸至幼兒,提出「五月天」計畫-「五歲之前開始學」、「月月有主題」、「天天動手做」,不僅發展幼兒五官肢體協調能力,也提升幼兒對生活科技與藝術跨域創作的認知與學習。
揭牌活動也邀請全市幼兒園教師及科技領域教師,參與公開觀課及成果發表,共同建立幼兒階段教導「設計思考」融入生科課程之合作模式,展示新北市導入矽谷「D.school」課程的成果,扣緊108課綱「想」、「做」、「用」的精神,從小培養DHA人才(設計思考Design-thinking、動手實做Handmade、創新方案Advanced- action)。
中正國中林東保老師表示,小孩子對生活事物觀察後會產生好奇心、進而動手探索,為了解決問題,會進一步設計工具或機關,如何教導孩子「有深度的玩」是一件非常有趣及值得思索的教育課題。
中正國中是新北市第1所將生活科技課程向下延伸至幼兒教育的「D.School」,以「生活玩家」做為科技課程的主軸,結合幼兒教育理念、學校資源向下延伸,不僅同步美化幼兒園設施,更不定期辦理幼兒生活科技體驗課程,今日也與新北市立廣福國小附設幼兒園、清水國中附設幼兒國、土城幼兒園及該校非營利幼兒園等4校簽訂合作意向,共同發展「五月天」計畫,在學前教育階段就培養幼兒觀察及探索的興趣。
教育局表示,新北市推動生活科技教育,建置9所旗艦學校打造史丹佛設計學院創新教育精神「D.School」和55所學校多功能生活科技教學工坊(Techshop+),並自去(108)年起,4年投入新臺幣10億元經費,採美國矽谷企業加速器精神,推出全國首創官方教育加速器-「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」,支持學校提出有益學生的創新構想,大膽進行跨校、跨領域、跨教育階段、跨國的資源共享與互助合作,讓學生不用出國就有創意自信的學習環境。

資料詳洽:
教育局中等教育科   何茂田科  長    電話:2960-3456
分機2658

教育局新聞聯絡人   鄭筎翊科  員    電話:29603456分機2830
教育局新聞聯絡人   顏顯權輔導員    電話:29603456分機2869

5中正國中學生協助指導幼生體驗D_School課程

 

瀏覽數: